云辞先生

作文素材(作文金句大全)含原耽

❤️❤️❤️五大热门作文素材

  ⭐主题一:淡泊名利

真正的平静不是避开车马喧嚣,而是在心中修篱种菊。——林徽因

人的一生苦也罢,乐也罢;得也罢,失也罢,要紧的是心间的一泓清泉里不能没有月辉。——贾平凹

落花无言,人淡如菊。——司空图

可惜一溪风月,莫教踏碎琼瑶。——苏轼

事了拂衣去,深藏身与名。——李白


  ⭐主题二:家国情怀

我的国家,依然是五岳向上。一切江河依然是滚滚向东,民族的意志永远向前。——余光中

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,只是向上走,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。能做事的做事,能发声的发声。——鲁迅

江山不负英雄泪,且把利剑破长空。——周小平

乘风好去,长空万里,直下看山河。——辛弃疾

九万里风鹏正举。——李清照


  ⭐主题三:文化传承

在衰落遗失的边缘坚守,在快捷功利的繁荣里坚持。——《了不起的匠人》

我们一手拿着科技的利剑开辟未来,一手拿着传统的药箱给前进的人类疗伤。——曲道奎

古老的种子,它生命的胚芽蕴藏于内部,只是需要在新时代的土壤里播种。——泰戈尔

岁月失语,惟石能言。——冯骥才

人类文化的悲哀,是流俗的易失、高雅的失传。——木心


  ⭐主题四:奋斗&坚持

我可以接受失败,但我不能接受放弃。——迈克尔•乔丹

这个天地,我来过,我奋战过,我深爱过,我不在乎结局。——《悟空传》

勇敢的人,不是不落泪的人,而是愿意含着泪继续奔跑的人。——《朗读者》

世上没什么运气,只有努力去挑战。——《破产姐妹》

我不相信手掌的纹路,但我相信手掌加上手指的力量。——毕淑敏


  ⭐主题五:青春&成长

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,我们含着泪,一读再读。——席慕蓉

白日莫空过,青春不再来。——《少年行》

青春是萤火绚丽的流动银河,灿烂却也极致短暂。——《萤火之森》

所有的时间都用来彷徨,只有一瞬间用来成长。——温瑶

青春是丛林,是荒原,是阳光炙烈的奔跑,是大雨滂沱的伫立。——张嘉佳



❤️❤️❤️单独句子

1.月缺不改光剑折不改刚。--梅尧臣《古意》

【适用主题】信念与意志;坚持自己的志向,不因外物而改变等。

【例】即使月亮缺了也不有损它的光芒,利剑折了也不改它的刚强。山立在地上,人立在志上。即使被生活揉搓,只要志气不改,也能披荆斩棘,一往无前。

2.岁月不居,时节如流 。一孔融

【适用主题】珍惜时间,脚踏实地,奋斗,把握当下等话题。

【例】光阴不能停留,像流水样消逝。世上许多事物都只能淹没于时间的长河中,如同沙石般渺小的我们,也终将被流水冲走。但我们不应甘心情愿被奔流裹挟,而是要奋力反抗,在反抗的过程中留下自己的痕迹。

3.我有一瓢酒,可以慰风尘。--韦应物《简卢陟》

【适用主题】潇洒与宁静,看淡成败等。【例】人生路千千万,无论前面是坎坷还是坦途,我都不在乎,我在乎的是那些让我在路上感到温暖的东西。我有一瓢酒,可以慰风尘。4.应是水中月,波定还自圆。--陈与义《焚香》

【适用主题】坚守初心,克服困难,保持内心的淡静和从容等。

【例】水中的月影虽会因风而破碎,但也终究会随风停而自圆。人只有葆有内心的一份淡静从容,才能宠辱不惊。5.款款独行,才不致倾溢。--木心《五岛晚邮》

【适用主题】保持自我,不为外部评价所困,思想独立,适当孤独,张弛有度等。

【例】屈原“朝饮木兰之坠露兮,夕餐秋菊之落英"的高洁,李白高喊“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,使我不得开心颜”的气节......他们守护心中的那朵白莲,抖落红尘的喧嚣,收获生命的清雅。款款独行,才不致倾溢;不偏不倚,自会坦荡豁达。6.鲸落海底,哺暗界众生十五年  一加里,斯奈德《禅定荒野》

【适用主题】无私奉献,大爱无疆,善良等。【例】一头死去的鲸鱼,可以在深海用死亡创造出一套完整的、可维持上百种无脊椎动物生存长达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生态系统,这是鲸鱼给予生养它的海洋最后的温柔。生物学家赋予了这个悲壮的过程一一个优美的名字, “鲸落 ”--巨鲸落,万物生。

7.落花无言,人淡如菊。-一司空图《诗品二十四则.典雅》

【适用主题】随遇而安,淡泊宁静;行到水穷处,坐看云起时的从容等。

【例】花片轻落,默默无语,幽人恬淡,宛如秋菊。落花无言是经过沧桑波折后的了然:成败宛如花-一般,绚烂时是积蓄的必然,凋谢时亦是自然的选择。这是对人生起落的淡定和从容--落花无言而有言,人淡如菊心亦素。

8.人心是不待风吹而自落的花-一吉田兼好《徒然草》

【适用主题】人际关系,伤怀,分合别离等。【例】人心是不待风吹而自落的花,绽放枝头的美好,总有一天会枯萎凋零。但是那又怎样呢?美好的事物只要曾在这世间光景中璀璨过,便会给人留下期翼与念想,就像那满地落花遗落的芳香,就像你曾给予的温暖萦绕于怀。

9.欲买桂花同载酒,终不似、少年游。--刘过《唐多令.芦叶满汀洲》

【适用主题】少年之气不再有的愁情与怅惘等。

【例】诗人想要买一支桂花,携一壶美酒,邀同伴乘舟痛饮,却恍惚发现自己已然没有了少年时光里的青春意绪、飞扬心境。物是人非,香桂、美酒也只能成为勾起过往岁月的一声叹息、一曲挽歌。

10.有信仰的人不会孤独。--阿列克谢耶维奇

【适用主题】坚定信念,信仰的力量等。【例】优等的心,不必华丽,但必须坚固。人心,首先应该是一座坚固的堡垒。以道德准则为盾牌,以理想信念为防线的我们都是天赋使命的战士,应有勇气也有毅力捍卫生命中那些真正神圣的东西。

11.我与我周旋久,宁作我--《世说新语》

【适用主题】保持自信,走自己的路,坚持个性,克服嫉妒攀比心理等。

【例】原文大意为:桓温年轻的时候就与殷浩齐名,所以常常有竞争之心。桓温问殷浩:

“你和我相比,谁强些?”殷浩回答说:“我已经和自己打交道很久了,宁愿作我!”接受自己,不去过分在意他人的目光,直面自己的选择,总比盲目嫉妒攀比要更有意义。12.流光一瞬,华表千年。--张可久

【适用主题】年华易逝,豁达的处世态度,永恒与瞬间的关系,历史与传承等。

【例】 光阴如流水一般地逝去, 华表却伫立千年不倒。人生数十载在这悠悠天地间显得何其短暂。而在这短暂中,“人生寄一世, 奄忽若飙尘。”然而即使每个人的生命短暂,文明的生命却能在传承中获得生生不息的永恒。

13.人生如逆旅,我亦是行人。

--苏轼《临江仙.送钱穆父》

【适用主题】积极豁达的人生态度,不惧困难,享受生活等。

【例】人生如同旅途,是千百年来人们的喟叹。旅途中,有悲有喜,有苦有乐,有山川大河,也有小桥流水。见过不一样的风景,才能品味豁达心境。人生何其短暂,旅途何其漫长,用心享受生活,才不枉来世间这一遭啊!

14.酴醵落尽,犹赖有梨花--李清照《转调满庭芳,芳草池塘》

【适用主题】人生光影的变化,黑暗之后就是光明,身处黑暗也要仰望天堂等。

【例】酴糜【tu mi】谢了,满地飘落,甚是惋惜,不过,还好有雪白的梨花开放,香气袭人,也算是一种安慰。人事全非,花开花落皆有意。世间安得双全法,不负如来不负卿。

15.人世光阴花上露。--马浩澜《青玉案》

【适用主题】时光易逝,人生短暂等。

【例】时光易逝,人生短暂。人世光阴花上露,-场梦幻度一生。在短短数十秋的生命旅途中,有人书写了历史长河中那朵灿烂的浪花,有人则静默地消失在了黑夜之中。于我们而言,纵使时光短暂,只要努力,每一-分每一秒都将无比闪耀。16.吹到一片秋香,清辉了如雪

--纳兰性德《琵琶仙.中秋》

【适用主题】人生感悟,描写秋天的景色,内心的平静,品味生活等。

【例】不知哪里吹来的秋风,带来-阵芬芳;月亮的清辉笼罩了周围寂寞的空气,如同冰雪- -样寒冷。秋天的夜晚,虽然勾起人微微忧伤的思绪,却也在司空见惯之处,隐藏着自然之美。

17.掬水月在手,弄花香满衣。

--于良史《春山夜月》

【适用主题】境界与人生,讨论处世态度,求幸福真谛等。

【例】掬起一捧水,月亮就好像在你的手里了。在花丛里玩得久了,连衣服都沾满了芳香。本意为作者在欣赏大自然的美景时,融入到了景色当中,物我两忘。后引申为只要静下心来,沉浸到纯净的境界中,反而会得到另外一些意想不到的收获或感悟。

18.花看半开,酒饮微醺--《菜根谭》

【适用主题】过平衡的生活,张弛有度;掌握做事的分寸;把握好人生的“度”等。

【例】赏花的最佳时刻是含苞待放之时,喝酒则是在半醉的时候感觉最佳。帆只扬五分,船便安;水只注五分,器便稳。凡事只达七八分处,才有佳趣产生。正如酒止微醺,花看半开,则瞻前大有希望,顾后也没断绝生机。19.唯有你的光辉,能像漫过山岭的薄雾-一雪莱《赞智力美》

【适用主题】读书修身,提升自我,智慧的重要性等。

【例】雪莱认为,只有智慧的光辉,能够像漫过山岭的薄雾。如果智慧看得见,或许真的就像一颗启明星,引领着我们渡过无边的黑夜,翻越绵延无际的山岭,探索无穷的真理。

20.花开如火,也如寂寞--顾城《你喜欢歌谣》

【适用主题】辉煌与寂寞,浮华背后的孤寂寥落等。

【例】花开茶蘼,犹如一团火热烈而张扬,不顾一切,似乎要燃尽自己的生命,燃尽人间沧桑、繁华茂盛之态。然而极致绚烂之下是永恒的寂静,是尝尽人世冷暖的彻悟,是在莫测尘海里浮浮沉沉大起大落的平静,是过尽千帆皆不是的孤寂。

21.活在这珍贵的人间,太阳强烈,水波温柔。--海子《活在珍贵的人间》

【适用主题】珍惜生命,感恩世界,感受生活之美等。

【例】 闭着眼睛都能感受到太阳, 面对着大海依旧闻得到花香,这人间于海子而言多珍贵,我仿佛能看到他脸上温暖的笑意。最开心的事莫过于来到这世界上,看万物生长,看鸟语花香,我热爱这个世界,如同热爱自己的生命。



❤️❤️❤️原耽

我心里有一簇迎着烈日而生的花,比一切美酒都要芬芳,滚烫的馨香淹没过稻草人的胸膛,草扎的精神,从此万寿无疆。     by《默读》

“我们每一个人,都由无数个十万分之一的幸存粒子组成,散落在数十亿的人海。所以我和你相遇,是无数个微小粒子前赴后继、湮灭碰撞,创造出来的奇迹。珍贵又难得。”

——稚楚《我只喜欢你的人设》

有些人,会以各种你情愿或者不情愿的方式留在你的记忆里,比如我。

 ——《撒野》



❤️❤️❤️

1 被误解是表达者的宿命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马东《奇葩说》

2 所有命运的馈赠,都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茨威格《断头皇后》

3 心脏是一座有两间卧室的房子

   一间住着痛苦,另一间住着欢乐,

   人不能笑得太响。

   否则笑声会吵醒隔壁房间的痛苦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卡夫尔《箴言录》

4 万物皆有裂痕,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    ——莱昂纳德·科恩《颂歌》

5 这是最好的时代,也是最坏的时代 。——狄更斯《双城记》

6 茅草屋顶下住着自由的人,大理石和黄金下栖息着奴隶。——塞涅卡

7 历史是一堆灰烬,但灰烬深处有余温。——黑格尔《美学》

8 白昼之光,岂知夜色之深。——尼采《苏鲁支语录》

9 我们都活在阴沟里,但仍有人仰望星空。——王尔德《温德米尔夫人的扇子》

10 爱的反面不是仇恨,而是漠不关心。——特蕾莎

11 当真相在穿鞋的时候,谎言已经跑遍了全城。——温斯顿·丘吉尔

12 人生就是一团欲望。

    当欲望得不到满足便痛苦,

    当欲望得到满足了便无聊。

    人生就在痛苦与无聊间摇摆。——叔本华

13 灵魂里的一滴仇恨,

    会扩散开来毁掉所有色彩,

    就像白牛奶里的一滴黑墨水。——艾丽丝门罗《爱的进程》

14.你用书本、昆虫和树叶,教我什么是生命的清晨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辛波斯卡

15.若能避开猛烈的狂喜,自然不会有悲痛的来袭一一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太宰治《人间失格》



❤️❤️❤️神仙美句

1.我想和你互相浪费,一起虚度短的沉默,长的无意义,一起消磨精致而苍老的宇宙。——李元胜

2.月光下,你带着笑地向我步来,月色与雪色之间,你是第三种绝色。——余光中

3.你要是愿意,我就永远爱你,你要是不愿意,我就永远相思。——王小波

4.心之所向,素履以往,生如逆旅,一苇以航。——七堇年《尘曲》

5.这个世纪疯狂,腐败,没人性;你却一直清醒,温柔,一尘不染。——萨冈《情书》

6.我看什么都像你,我看月亮,像你,看星星,也像你。那些白亮透彻、温柔冷清的光,它们都让我想起你。——佚名

7.海底月是天上月,眼前人是心上人。向来心是看客,心奈何人是剧中人。——张爱玲《倾城之恋》

8.凌晨四点钟,看到海棠花未眠。——川端康成

9.我只是个戏子,在别人的故事里,流着自己的泪。——席慕蓉

10.你记得也好,最好你忘掉,在这交会时互放的光亮。——徐志摩

11.你,一会儿看我,一会儿看云;我觉得,你看我时很远,你看云时很近。——顾城

12.岁月不饶人,我亦未曾饶过岁月。——木心

13.我有一瓢酒,可以慰风尘。——韦应物《简卢陟》

14.欲买桂花同载酒,终不似,少年游。——刘过《唐多令 芦叶满汀洲》

15.为什么你的名字像四月的蔷薇,为什么所有的故事都如九月的江水。——《女儿红》

16.一生中总会遇到这样的时候,你的内心已经兵荒马乱天翻地覆了,可是在别人看来你只是比平时沉默了一点,没人会觉得奇怪,这种战争注定单枪匹马。——白岩松《痛并快乐着》

17.山河远阔,人间烟火,无一是你,无一不是你。——《江海共余生》

18.你来人间一趟,你要看看太阳。和你的心上人,一起走在街上。——海子《夏天的太阳》







评论(7)

热度(1691)

  1. 共25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